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實地訪查結果及執行情形

94學年度-研究發展處評鑑結果

國立臺灣大學93學年度行政品質評鑑

國立臺灣大學94學年度行政品質評鑑「實地訪查」結果

 

受評單位:研究發展委員會

 

壹、優點

 

積極發展專利、技術轉移、產學合作…等當前重要議題,值得鼓勵!

 

(國際學術交流中心)

整體精神、士氣高昂,團結度高,團隊成員具有高度專業性。

 

貳、建議改進事項

 

(整體建議)

編號94J01:研發會目前並無負責產學合作之專責單位,或做為學術界與產業界聯繫及合作的對外窗口,建議未來組織架構可考慮往此方向發展。

 

編號94J02:計畫業務組應持續改善作業流程,簡化繁複之蓋章、報帳…等環節。

 

編號94J03:建議提昇E化行政效率,例如:設置教師專用網頁,以利各式表格、資料庫…等各項資訊之取得;強化電子公文作業功能等等。網頁部分,建議可與計中合作,俾使網頁設計更為統一。

 

(國際學術交流中心)

編號94J04:目前辦公空間過於狹小,未來應加強空間設置與規劃。

 

編號94J05:位處四樓,電梯過於狹隘,且電梯前有三階頗高的台階,無障礙空間設計有待加強。

 

編號94J06:因國際事務擴展快速,目前人力嚴重不足,而且約聘人員流動率頗大,建議研議更健全之約聘制度,維持交流中心人員穩定度。

 

編號94J07:國際交流業務具高度專業性,人脈維繫與各項業務之經驗傳承均十分重要。建議未來設置專職之中心主任,確保業務可順利延續與推動。(沈主任回應:主任一職目前由教授兼任並採任期制,若要長期專任對教授而言恐有困難,建議未來可將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之優秀同仁內陞為中心專任副主任。)

 

編號94J08:建議詳細記錄每次交流活動,建立、累積國際交流人脈之檔案資料。

 

編號94J9:建議交流中心除了統計數字等「量化」之外的推動成果(如締結姐妹校數量…等),亦能加強「品質」方面較為深入的結果呈現。

 

編號94J10:建議加強接待外賓義工團服裝儀容的整齊度。

 

(技轉組)

編號94J11:技轉組人力嚴重不足,建議工作人員與育成中心相互流用。

 

編號94J12:校內教授對專利申請較為陌生,建議技轉組可主動提供專業,協助教師申請專利。

 

編號94J13:技術轉移、專利申請、創業輔導…等資訊,建議可於整合後,於專屬網頁公開,提供全校師生參考。

 

(創新育成中心)

編號94J14:「創新育成組」與「創新育成公司」組織架構與任務不一致。目前除組長外,其餘行政人員完全重疊,但創新育成組屬於學校單位,創新育成公司屬於企業單位,兩者目標不同,人員配置卻重疊,似有矛盾。

 

編號94J15目前校內仍無創業案例,有待育成中心主動加強宣傳、輔導。

 

編號94J16:建議檢討創新育成組之KPI項目。

 

(醫學院研發室)

編號94J17:學院研發室服務以研究計劃為主,其他國際交流、技術轉移…等業務,除了各院至少一位專職人員外,建議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提供專業團隊經驗與資源加以支援。

 

編號94J18:研發會舉辦之講座,除校總區外建議亦可安排在醫學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