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校務會議紀錄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紀錄

國立臺灣大學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紀錄

時間:民國108323(星期六)上午9

地點:第2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

主席:管校長中閔                      紀錄:柯佳恩

出席人員:會議代表總額172人,實到138(詳如後附出列席名單)

壹、主席報告

本次會議應出席人數172人,目前已完成報到者有88人,超過法定人數,現在時間是98分,開始開會。

校長說明其報告內容分兩部分,先進行邁向臺大2028之工作報告,再進行校長遴選風波說明,校務會議代表無異議後進行以下報告。

一、「邁向臺大 2028:我們的準備」 (簡報檔如10803F1.pdf)

這是科技快速變動的時代,也是全球化與國際競合的時代,臺大因此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學生學習與理解方式的改變,研究方向與研究方法的快速更新,產業對大學教育與研發的更高期待,以及來自國際高校的更多競爭等。臺大九十年來備受臺灣社會照顧,也肩負著臺灣人民的希望,面對當前局勢,必須以積極的態度和作法來因應挑戰。這些努力,也將是為邁向臺大2028,創校百年的準備。

在未來四年中,我們首先將致力於以下工作:()全面提升國際化。()教學創新與數位學習。()提升研發能量,強化產學合作。()安全、友善與優質校園。()擴大希望,爭取菁英。除此之外,我們亦將開展未來教育的討論,探討新時代大學教育的可能形式與內涵,希望為臺灣高教變革找到發展方向,並引領臺灣繼續向前。

() 全面提升國際化

在國際大學競相爭取優秀人才的當今,如何突顯本校特色,增強本校國際競爭力,是本校當前的首要工作之一。

1. 擴大國際連結

推動本校師生、各學術單位與國際姊妹校的連結,增加本校學術研究能量,提昇本校國際能見度與國際排名,並與國際名校合作,爭取國際學術組織研究型HUB、建立海內外著名高中聯盟等,實現本校成為跨領域創新及具有國際鏈結的旗艦大學。未來目標包括增進教師國際學術地位、提升學生學習與國際接軌、加強臺大的國際品牌認證、鞏固高中生優質生源等。

(1)  提升國際能見度

a.      國際聯盟:規劃重點學術領域,鼓勵成立以本校為主導核心的HUB,鏈結重點姊妹校並與國際知名大學結盟。

b.      國際會議:鼓勵主辦具影響力的國際會議,以續辦知名的重要會議為優先。

c.      APRU研究型HUB:與具高度學術聲望的APRU(環太平大學聯盟)合作,並積極爭取一至兩項Hub主導權,領域包括Global Health, Multi-Hazards, Sustainable Cities and Landscapes, Population Aging, Digital Economy等。

d.      提升國際排名:全球大學排名指標QSTHE、上海交大大學排名指標各有重點。為加強國際品牌認證,本校各單位將與專家學者合作,充分了解各指標意涵後提供正確完整資訊,以真實反映本校排名。

(2)  擴大與國際名校合作

a.      增設並落實國際合作雙聯學位學程:目前全校有75項雙聯學位計畫。未來將鼓勵各學院積極推廣雙聯學位計畫,包括雙學士(2+2)、學士與碩士(3+1+13+2)、雙博士(2+2)等,並推動雙向交流。

b.      增設「金三角國際同窗共學計畫」:目前本校有全台唯一之三聯碩士學位學程,為台大與日本筑波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所共同設立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Innovative Program, GIP)。將以此為範例,首先推動碩士學位學程發展為主,及後續學士學程的發展。將以7所重點姊妹校: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筑波大學、雪梨大學、北京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漢堡大學為發展重心。

c.      提升學生學習與國際接軌:設立國際學院,依專業跨領域結合許多國際名校合設學程,並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為學程規劃依據。

(3)  擴大海外聯盟:為吸引優秀國際生來校,臺大將聯絡海外各地優秀高中,進行深度合作,包括教學合作、文化體驗、跨國學生活動等。積極進行與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港澳高級中學名校成立聯盟,另規劃高中生專業課程營隊,提供優秀學生獎學金機制,除可接受主題專業課程訓練,並規劃企業參訪。

2. 建立國際學院

本校規劃成立校級國際學院,將包容校內具國際影響力之不同形式的學位學程或國際專班,透過跨領域的研究與學術能量,將校內11個學院的亮點加乘,以提升本校國際學術聲望與地位。

(1)    全英語跨領域學位學程:將由校方主導規劃,增設包含學、碩、博士之全英語學位學程。第一階段由跨院跨領域,並具備臺灣產業、文化及臺大專業特色之碩士學位學程先行啟動。碩士學位學程初期以「生物農學科技」、「永續防災」、「智慧科技應用」三大領域為焦點,整合校內資源,並依各領域的性質與校外不同單位、組織連結,進行研究或產業上的合作。

(2)    國際合作學位專班或專業課程:與國際頂大合作,引進國際課程及優質教育資源,共聘師資,透過共同設計課程、合作教學,協力開設與管理專班或課程。猶如國際頂大課程或專班授權於本校執行或合作,本校亦可至國外做授權。

(3)    全英語授課系所:校內各系所積極逐步推動全英語授課之學位學程與專班。國際學院將連結全校全英語授課之系所,提供全方位的教務協助,協調校院必修課程英語化。

3. 推動國際化校園

(1)    教學國際化:鼓勵教學單位以基礎、模組、高階課程,分層規劃英語授課;鼓勵國際實習等;拍攝英文版基礎學科課程,供新進外籍生修習;發展本校具代表性之特色課程為英文MOOCs系列課程,開設於國際線上課程平台;辦理全球集思論壇(Global Initiatives Symposium in Taiwan)

(2)    校園國際化:改善校內現有網站,以符目前使用者網站資訊行動化服務之需求。並提供網頁模組,加強協助各院系英文網頁製作。

()   教學創新與數位學習

在國際高等環境變動劇烈之今日,本校持續進行教學創新,並推動數位學習,以培育未來人才,引領社會和國家發展。

1. 優化教學制度與環境

持續推動教學助理(TA)制度,並與各院合作推動自辦TA研習會,擴大TA參與研習培訓之範疇。另規劃改善傑出TA遴選制度,將TA問卷融入課程評鑑之中。此外,將改善教學設備,設置教學錄播系統,提供教師教學後,課後補充或學生課後輔導之使用。並改革優良教師遴選制度,增列全英語授課優良教師之遴選。未來將以裝置藝術方式美化教學及學習開放空間,創造優質教學環境。

2. 精進專業課程

專業課程乃是扎實學習的基礎。本校將持續致力於精進專業課程,提升學習成效。鼓勵教學單位建立整體課程架構。另開設實作/實習課程,有效檢核並展現學生應用所學知識理論之成果。此外,積極開發實務與創新兼備之高階課程,以及支持尖端研究的高階課程。為深化課程內涵,鼓勵課程加入講演、作品成果展、討論等形式,並可結合社會重要議題,帶領學生主動了解社會需求。

3. 跨領域學習

本校鼓勵教師開設跨領域共授課程,或教學單位推動以專業為核心、打破系所框架之課程設計,同時鼓勵教學單位規劃並推動大一大二不分系,引入「延後分流」機制。另外,推動臺大系統跨校輔系、研究生輔系等跨領域、多元的學習機會與管道。

4. 數位學習與NTU COOL

本校結合科技,推動並落實無所不在的學習環境。

(1)    打造無疆界學習的NTU COOL(NTU COurse OnLine)數位教學平台:持續開發多元互動教學功能,營造即時互動環境,提升數位教學效率。建置紀錄學生學習足跡之系統功能,即時提供學生學習的支援。此外,亦將配合特色課程提供校外特定學習群體使用,例如:支援先修課程 (AP course)數位化。

(2)    數位學習教學創新:鼓勵教學單位擴大開設基礎學科課程、善用數位平台之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等,將數位學習融入教學,增進學生自主學習動機,深化學習效果。

(3)    試行通識課程「線上課程學分採計」制度,鼓勵學生充分使用MOOCs資源,增加學習彈性。另配合108年新課綱實施,規劃將既有數位課程內容進行重新編製,以提供高中先修、選修課程應用。

(4)    鼓勵教學單位開設與專業領域知識整合之連貫式資訊科技教育,並結合數位影音進行混成教學,提升非資訊相關科系學生修習程式設計課程之品質。

() 提升研發能量,強化產學合作

在研究發展方面,為達成「亞洲頂尖,創新卓越」的願景,本校將持續推動全校學術研究發展,建構優質研究環境,強化產學合作能量與成效,以確保本校在國內外學術研究的領先地位與永續發展。本校近十年發表於Nature, Science, Cell, NEJM, Lancet及其sister journals超過300篇,被高引論文及建教合作計畫金額亦逐年增加。未來將強化此研發動能,帶領臺大的研究發展。

1.      在改善研究環境方面,將持續優化學術研究環境,建構重點實驗技術平台,有效利用研究設施與空間,強化專業技術研究服務;在提升研發創新能量方面,鼓勵前瞻創新之重點領域,推動校內核心團隊與跨領域研究團隊;連結國際頂尖大學、研究機構或企業研究的能量,強化國際學術研究合作;鼓勵具原創性領域之研究及具開創性產品之研發。在強化研發成果管理與運用方面,提昇研發成果管理與運用之行政作業效能,協助研發團隊進行技術探勘及智財佈局分析,擬定智財加值運用策略;推展本校研發成果之展示與運用,促進產業界有效運用本校研發成果;提供研發團隊與企業/投資者專業的服務能量與機制等。此外,本校亦將推動本土議題相關重點研究,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2.      為提升臺大師生的產學合作與創業動能,使研發創業成為臺大在亞洲大學圈的獨特競爭優勢,本校已整合內外部資源,陸續成立創新設計學院等,設置加速器、提供競賽獎金等協助師生新創業務,並提供各種專利智財管理,建立能加速新創事業成長的完整環境。本校並成立國際產學聯盟辦公室(ILO),期經由與國內外企業合作,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並積極創造社會效益與產業價值。ILO目前已簽約5家桂冠級百萬會員,2家卓越會員,53家菁英會員,預期將於第2年度內超標達成66家的目標。未來將藉此聯盟力量,進一步擴大本校研發成果的價值。

()   安全、友善與優質校園

為讓臺大學生能在健康、安全、友善的環境下學習,我們將致力於形塑優質的校園文化,讓每一位臺大學生,都能有一段感動的學習經驗。

1. 安全校園環境

(1)    新建學生宿舍,並強化原有宿舍安全設施。計畫於本校東南區(辛亥路基隆路口)新建3千餘床學生宿舍,解決目前宿舍床位不足之問題,並作為老舊宿舍逐步拆除轉置之空間。亦將分年辦理原有宿舍建築物耐震力補強工程、學生通道加裝防護網,重新檢討並改善浴廁隱私保護性不足之缺失。

(2)    透過完善輔導支持網絡,如:增設國際非學位生導師制度、規劃雙主修學生輔導方案、發展創新輔導介入方案、提供跨文化諮商服務、以院所為單位深化夥伴教師功能,加強學生心理健康。

(3)    完善學生緊急意外事件處理:運用校園安全守護網、學生意外事件簡訊通報系統及校園通報line群組,即時掌握、了解事故發展及處理結果。另建立學生安全事故之系統資料庫,對歷年各事故進行系統分析,強化事故發生之預防工作。

2. 友善校園環境

(1)    辦理臺大新生學習入門書院:108學年度結合創新元素,課程內容兼具知識性、教育性及娛樂性,可提升新生學習效率與參與率。

(2)    舉辦「繁星計畫新生家長日暨迎新活動」:讓繁星計畫新生家長、學生瞭解入學後可能面臨的問題及學校可提供的協助。

(3)    關懷扶助弱勢學生:加強弱勢學生各類扶助措施,提供經濟支持,並推動弱勢學生全照顧計畫,以強化弱勢輔導機制。

(4)    本校資源教室將持續發展與推動相對應的課程與團體,以強化各類別特教學生適性發展,推動有愛無礙校園文化。

(5)    建立性別友善環境:未來將持續推動性別友善之理念,如新建學生宿舍空間考量性別友善設計、二活3Global Lounge增設性別友善廁所等。

3. 優質校園文化

(1)    深化學生公共參與,建構校園良性互動:為鼓勵社團傳承發展,獎勵社團優秀表現,另於校慶辦理「社團好優展」。透過辦理各社團幹部研習會、社長聯席會議等,培養熱心參與社團及具有領導能力的優秀人才。另將規劃於本校望樂樓1樓,設置「望樂園地(名稱暫訂)」,並於活動中增添互動元素。此外,推動宿舍生活學習,豐富住宿經驗。

(2)    將推動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學生共同參與臺大藝術季團隊,期待未來能夠在三個校園同步展出。另舉辦「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及「藝言難盡」等靜態展覽,及「迎新音樂會」、「光合作用」等藝術表演。

() 擴大希望,爭取菁英

1.   希望入學生增額招生

為提升高教公共性、落實深耕計畫策略,擬增加本校希望入學招生人數,以「二年倍增、四年三倍」為目標,逐年增加希望入學招生人數,預計111學年度招生比率達學士班招生總量3459名之3%,計105名。未來除現有希望入學獨招外,擬自109學年度起增辦個人申請入學希望組,增加弱勢家庭學生入學機會。另弱勢生入學後,為協助其建立自信及克服學習障礙,規劃透過共學社群、個別輔導、團體輔導等機制,提供全面性輔導。

2.      希望出航獎學金:每年提供交換生名額 10%(或不少於100)的獎學金,鼓勵並支持學生(特別是弱勢生)出國交換。

3.      傅鐘獎學金:每年提供60名的大學新生,學雜費/生活費全免或部分免除的獎學金。此獎學金以傅鐘為名,意在強調得主的學業表現傑出,且為學術所重視,以此吸引國內優秀的高中生選擇留在台灣,並選擇臺大。

()   結語

面對變動迅速的時代與國際環境,臺大無可迴避,且更應直視變局,積極回應挑戰,方能無愧於臺灣社會的信賴。臺大未來四年的工作將建立於更多組織與制度面的改革,藉此帶動教學與研發的創新,創造更安全也友善的環境,也吸引更多優秀與有潛力的學生加入臺大。除此之外,我們還將進一步規劃募款與資產活化的具體作法,以及擴大攬才留才的激勵措施,為臺大引進和留用更多國際頂尖的老師。這些準備工作將使我們能成功邁向臺大2028,再創一個輝煌百年。

 

二、校長遴選風波說明摘要如下: 

() 參加校長遴選過程

2017917日我同意參加校長遴選,開始準備相關資料和三場演講:治校理念說明會、遴選委員會面談和學生主辦的「校長給問嗎」。我提出的治校理念主軸為「邁向臺大2028」,共同為臺灣高教找到未來模式,面對亞洲高教市場的競爭,強調臺大需要變革和國際化。同時,我堅持不拜票與不拉票的參選原則。

原本以為當選機會渺茫,201813日便按原訂計畫進行眼部手術,15日遴選結果宣布,2-3月間,因視網膜剝離,住進醫院,醫生嚴格禁止我看手機和報紙等,無法接收任何訊息,也幸運地因為與外界隔絕,而能保持休養所需的適度平靜。2018年一整年的後續攻擊與爆料,沒有任何相關單位找我說明,內容不斷變化,數日一變或每日數變,令人目不暇給,不知從何說起,也無說明渠道。201918日,延遲了一年多,我才在教育部勉予同意的情形下就任。

() 學術倫理?

這是我最在意的指控,但事實證明,這項指控不攻自破,純屬子虛烏有。

() 重要資訊揭露:

遴選過程我完全按學校規定揭露資訊。學校的遴選法規和提供的表格只有要求被推薦的候選人列出與校長職務相關的重要學術成就與行政經驗等,並沒有要求揭露與遴選委員迴避相關之資訊。學校若做此要求,我也一定會揭露,無由亦無從隱瞞。事實上,本人擔任獨董是循正常行政程序徵得學校同意者,這類訊息又是法定公司必須對外公佈之重大訊息,而媒體也披露此事。因此,學校知道此事,市場與社會大眾也都知道此事。

() 大陸開會、專題講座及雜誌約稿:

我去大陸,都是參加學術會議或專題講座,沒有擔任任何學校職務或指導學生論文。謠言指稱我擔任公職及擔任公職後受管制期間,未經許可即赴大陸,這些都不是事實。且我出國均按規定請假並獲核准,擔任公職若未請假,海關是不會准許出境的。

監察院調查我擔任公職期間是否在大陸違法兼職,我根據要求準備了相關資料送院,彈劾結果卻變成我違法兼職為雜誌寫稿。我並無與雜誌簽約固定投稿,亦無投稿義務,雜誌約稿通常是專欄、評論或社論,這類文章本來就不具名,因此亦無刻意匿名問題。此外,雜誌針對來稿亦無刊登義務,決定刊登之後才有稿費。監察院寄來四大疊彈劾書和一大疊稿件,其中有三分之二都不是我寫的,監察院卻據以「推測」我長期、固定且持續寫稿,並以此凌越銓敘部對兼職之解釋,認定我違法兼職。

以上將我所知道的事實向大家報告,請大家公裁。相信時間會還我清白,「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本次校務會議各單位簡報摘要請參考桌上書面資料,並列入會議紀錄。

 

一般學術與行政方面:

一、規劃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書」,為凝聚校務發展共識,業於108215日召開「中程校務發展規劃策略會議」,並於108225日召開「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書撰擬研商會議」,討論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書撰擬內容,並函知各單位執行方式及期程。

二、為簡化行政作業流程,提升效率,檢討本校各單位分層負責業務,藉由逐級授權,大幅減少公文陳核之時間成本。另進行行政會議議案簡化方案,適度調整議案內容與型態,期使與會主管有更多策略互動時間,促進校務發展。

三、創新創業發展主軸辦理情形為提升臺大師生的產學合作與創業動能,使創業成為臺大在亞洲大學圈的獨特競爭優勢,本校整合內外部資源,陸續成立創創學程(已併入創新設計學院)、創意創業中心(創創中心)、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等,並設置加速器、提供競賽獎金等協助師生新創業務,建立能加速新創事業成長的完整環境,期構建臺大創新創業園區。本校獲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經費補助,於1069月成立國際產學聯盟辦公室(ILO),期經由與國內外企業合作,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並積極創造社會效益及連結產業價值。目前已簽約5家桂冠級百萬會員,2家卓越會員,53家菁英會員,將於第2年度內超標達成66家的目標。

四、臺大與中研院聯合辦公室108年度「臺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創新性合作計畫」申請件數共37件,經核定通過共13件。計畫執行期間自10811日至1091231日。合計雙方第1年共補助新臺幣1,990萬元,第2年視執行成果及經費狀況再決議補助金額。

五、學校分部總辦事處:

()竹北分部: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有意長期與學校合作,有關足球練習場之借用及維護管理,正擬訂共同管理相關規範。進修推廣學院106107PMBAPMLBAPMBM總計上課人數170人,工業工程研究所高階專業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總計上課人數36人;108級招生說明會已於217日在竹北辦理,並於222日至36日招生報名。另進修推廣教育大樓新建工程案,初步完成室內空間規劃與設計,預計兩年半完工, 3月召開籌建委員會,4月在竹北辦理公聽會。另協請本校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辦理自然科學課程,已於1081月下旬開辦冬令營,未來將規劃科教中心結合地方學校辦理國際性營隊。生醫園區醫院預計於10888日完工。

()雲林分部:107年開設「學士後護理學系」一班30人,預計1年半後將移至雲林分院進行見習課程。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於107年開始招生20名。臺灣農業創新及教育推廣中心「鋤禾館」委由實驗林管理處經管,生農學院依原規劃與農委會洽商爭取經費推動二期興建計畫中。雲林分院升格醫學中心之籌備,業經衛生福利部列入「106年醫院評鑑第二次評定合格名單」,效期自10711日至1101231日止,意即通過區域教學醫院評鑑,110年再續努力爭取升格醫學中心。另雲林分院虎尾院區二期醫療大樓及職務宿舍新建工程先期構想書,已於108117日送至總院審議。本校與雲科大、虎科大經三校校務會議通過續予簽訂備忘錄,以推動三校之合作,課程互選方式以採遠距課程或磨課師課程模式進行。爭取設立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址研究中心案,由雲林分院協助計畫整合,爭取可能的資源加以推動。前瞻農業試驗場新世代農業示範基地規劃案,前瞻農業試驗場與農業氣象站建置,已於108117日上午會同中央氣象局進行預定用地會勘。

六、臺灣大學系統:108年年輕學者創新性合作計畫共計通過5件,計畫執行期間為10831日至1081231日止。總核定補助金額為新臺幣450萬元整(三校各150萬元)。

七、108年杜鵑花節活動於3月全月舉辦,本年以「杜鵑盛放‧臺大好FUN」為主題標語,杜鵑花節開幕式在316日上午舉行,31617日則辦理學系博覽會暨社團博覽會,另推出博物館群活動、生態解說、校園導覽、校友返校、趣玩農場、藝文展覽等一系列蘊含杜鵑花之美與人文科學兼備氣息的豐富饗宴

八、本校畢業校友人數近287千人,校友證目前已發行99,973張,並持續辦理三十、四十、五十重聚及校慶酒會等專案辦證活動。線上辦證功能自10710月推出後,使用人次已達1,024,占校友證總申辦數近5成,深受校友好評。

教務方面:

一、公共衛生學院申請增設「全球衛生博士學位學程」一案,業於108128日以校教字第1080006875號函報教育部;醫學院暨工學院醫學工程學系學士班及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整併為「醫學工程學系」及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與生命科學院申請增設「全球生物農業科技前瞻碩士學位學程」等2案,已於108315日前報部。

二、本校向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申請「大專校院自辦品質保證」認定,其中「機制審查」部分業已通過,目前已進入5年期的自辦階段,預計於111年將106110學年度受評單位之評鑑結果相關資料,提送「結果審查」。各受評單位務必保留評鑑作業相關文件(例如各項作業及會議紀錄等),以利作為評鑑結果佐證資料提報該中心。另於108321日上午10時邀請高教評鑑中心侯永琪執行長蒞校說明相關作業。

三、預計3月下旬召開各學院及中心提報108年度深耕計畫審查會議,為不影響各項業務之推展,已暫核定各學院教學創新推動計畫(L3)經常門經費共計 24,356,001元;各中心教學創新推動計畫(L6)經常門經費共計32,202,999元,將依獲配經費數及審查會議結果,另函知各學院及中心本年度總核定數。

四、於1月核定基礎暨專業課程教學助理學士生75名、碩士生 275名、博士生150名,合計500名,另通識課程教學助理核定學士生18名、碩士生 48 名、博士生100名,合計166名,總計全校本學期配置666名教學助理。目前教學單位已陸續依核定結果聘任教學助理,如教學助理獎勵金尚有餘款,擬依教學單位需求,於原核定課程調增教學助理名額。

五、108學年度招生指定項目甄試期間:108410日至21日,本學年度第二階段甄試作業試辦四項調整方案:1.辦理共同考試,降低筆試衝堂:108414日下午辦理「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四科共同考試,考生成績分送學系採計。2.提供口試時段登記,降低口試衝堂:由校方建置「口試時段登記分配系統」,考生登記口試時段志願序,減少口試衝堂情形。3.辦理校內聯合預分發:每位考生參與校內聯合分發系組至多正取一系,並保留該正取志願序前之全部備取,減少考生重覆錄取占缺,考生也能獲得「較佳名次」或「由備取變正取」。4.弱勢生優先錄取:低收、中低收入戶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學系得優先正取。

六、國際學院之籌備,初期由增設跨院跨領域,並具臺灣產業、文化及臺大專業特色之碩士學位學程先行啟動,長期目標為建立包含學士、碩士、博士之全英語學位學程。共計召開 9 次規劃小組會議、4 次初期規劃領域會議、13 次領域會議,以及 2 次教育部討論會議。第一階段由生物農學領域為起點,由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與生命科學院主導推動,學程名稱為「全球生物農業科技碩士學位學程」(Graduate Program in Global Bio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完成增設計畫書,持續進行行政流程。

七、國內高中生招生宣傳專案:以「新世代大學文化,帶你看見全世界」為主題,包括文宣及DM製編及師生訪談影片錄製,將由校長率團到中南北各區舉辦說明會,向高中師生與家長介紹臺大的特色、優勢及世界一流的學術表現。

學務方面:

一、2019年校園徵才系列活動於10839日於椰林大道、蒲葵道、垂葉榕道及小椰林道辦理,共計297家企業423個企業攤位,釋出超過2萬個職缺。另於312日至18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辦理68場次公司說明會,319日至25日辦理21場次公司參訪活動。

二、2019年第25屆臺大藝術季主題為「想像力奪權」,開幕式定於10853日(週五)。本屆藝術季傳達的理念為:藝術不僅是美的展現,更是創作者對個人與群眾的關心,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及關注不同社會議題,探索藝術與社會的多元可能性,將帶給全校師生為期1個月豐富的藝文饗宴。

三、108學年度新生學習入門書院第一梯次:828日至830日(827日為報到日),親師生活動及開學典禮:10891日(上午各院系辦理親師生活動,下午辦理開學典禮)。第二梯次:92日至94日(831日為報到日)。

四、完成錄製E化帳務系統線上操作教學影音檔,以期讓學生社團能了解E化帳務系統之操作,讓學生社團可突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隨時隨地觀賞E化帳務系統教學影音。

總務方面:

一、辦理移交傳承羅宗洛校長移交紀實檔案特展,展出負責接收臺北帝國大學並擔任首任代理校長的羅宗洛先生,是戰後臺大重要推手之一。並首度創新製作特展影片,開創檔案特展多媒體形式,嘗試還原紀錄羅宗洛校長移交經過,以說故事的方式,結合真實檔案內容的動態翻閱與公文檔案照片銜接,再透過檔管同仁配音剪輯,開創大學檔案展示創新表現方式,以檔案的角度,真實的反映這段帝大移交臺大的校史。於1081月初完成影片製作,並在網路上提供本校師生與民眾觀賞點閱。

二、更新公文電子交換目錄整合系統建置:為提升公文電子交換系統之資訊安全,且為因應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現行eClient公文電子交換中心系統於1081月起停止維運,本校採目錄整合方案上線介接減少上線風險。

三、校內電子文優化措施公文系統進行全面版本更新,除採用html5最新規格,可跨平台操作外,並具通知信點閱即簽收功能,有效提升操作效率。

四、新建工程:宇宙學中心大樓新建工程已取得使用執照,辦理點交中。教學大樓停車場設置新建工程(機車及自行車停車場)施作景觀工程,預計1083月底完工。植物培育溫室新建工程已完工,辦理驗收程序中。工學院綜合新館新建工程實際進度12.97%。癌醫中心醫院進行11~14樓內部裝修,試營運中,預計今年74日開幕營運。卓越聯合中心新建工程使用執照申請中。生物電子資訊教學研究大樓(發揚樓)工程實際進度69%。人文大樓預計1083月開標。校總區供水管路更新規劃108年度第4期更新工程,正辦理細部設計,預定今年暑假期間施工。

研究發展方面:

一、辦理有關本校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一部分主冊計畫及第二部分全校型計畫之107年成果報告撰寫事宜,經彙整各主政單位資料,於108115日函送教育部,並於123日發文請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本年度第1期款。

二、本校育成培育USTART計畫團隊「思築音樂文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申請第二階段績優創業團隊評選,並於125日接獲青年發展署函知入圍複審,業獲通過創業獎金,並須進駐由育成中心輔導1年。

三、本校108年度截至108218日止核定之建教合作計畫合計1,153項,經費總額計新臺幣215,638萬元。

四、本校建教合作計畫處理要點部分條文已修正,為配合「科技部傑出研究獎遴選作業要點」有關累獲傑出研究獎次數得申請特約研究計畫由3次修正為2次,另增列本校「博士後研究人員薪級表」、「博士後研究人員薪酬額外加給表」及「計畫兼任助理及研究獎助生每月支給上限標準表」。

國際事務方面:

一、國際學生招生方面,107學年度第2學期入學之新生,計有國際學位生7名、雙聯學位生10名、交換學生399名、訪問學生55名,總計471名。

二、海外教育計畫之推動方面,107學年度校/院/系級交換學生684名,訪問學生47名,短期/實習學生134名,總計為865名,仍在進行及統計。

三、2019/2020108學年度)校級出國交換學生甄選結束,總錄取人數520人(含2名訪問學生),較去年成長9.9%。分項統計資料:

()學士生409人、碩士生110人、博士生1人。

()各語組學生錄取統計:一般組313人、日語組50人、法語組15人、德語組57人、韓語組13人、西語組11人、中語組61人。

()各學院學生錄取統計:工學院71人、公共衛生學院7人、文學院131人、理學院36人、社科學院72人、醫學院9人、生農學院61人、管理學院89人、電資學院31人、法律學院8人、生科學院4人、共同教育中心1人。

四、舉辦「南漂工作趣:2019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東協南亞專區」活動,邀請7家企業廠商設攤,另於38日至15日期間,辦理3場企業徵才說明會,包含東協印度人才創業平台STARTBOARD,以及長期經營東協及印度人才社群的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等,有高達80%為東協及南亞之外籍生參與。

財務管理方面:

一、小額捐款(含線上捐款)自107122日至108220日,共計新臺幣24,029,426元、美金167,658.01元、港幣5,000元、紐幣625元、新幣975元,均詳列分配指定捐款,並請主計室分發予各受贈單位。

二、財務處進行短期資金調度,控管閒置資金,10812月活存佔未兌現支票比率為58%

三、財務處依投資管理小組擬定之投資業務方針、政策及資產配置原則,配合本校短、中、長期財務預算及現金周轉需求擬具年度投資規劃。長期投資計畫:焦點集中在內需與成長型產業。並視經濟發展與產業循環特性,轉移部分資金至配息穩定標的。中期資金投資計畫:穩定安全為首要考量,中期資金以臺幣長天期定存為投資標的。短期資金投資計畫:以臺幣短天期定存與國內貨幣市場基金為主要投資標的。

共同教育中心方面:

一、106-1學期起國立臺灣大學系統通識課程校際選課由原先70名增加至100個名額供學生選修。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維持對等開放各50個名額。106-2學期起新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對等開放各50個通識課程名額,以期深化交流並提供雙邊學生更多元之通識課程校際選課。

二、「個別型通識課程改進計畫」於 107-2 學期共補助87門課程(94個班次),含討論課程28門、實習課程15門、一般課程44門,初核之教學助理人數共156人次。基本能力課程及新生講座、新生專題之教學助理補助人數共計17人次。預計將於網路加退選結束後依實際修課人數再行增補

三、籌辦2019 MCPMultiple Comparison Procedures)國際統計學術研討會,MCP是一場國際知名生物統計研討會,舉凡各大國際藥廠、國家食品藥物衛生組織以及學術界相關之生物統計研究人員皆會參與此一國際級盛事,將於本年1212日至15日於本校校總區舉辦。

圖書館方面:

一、為提升圖書館友善無障礙空間,參酌學生會無障礙小組針對校園空間之無障礙設施所做的評測報告及建議,進行多項無障礙設施改善計畫:包含增設自動門,將北側廣場入口處改為自動門,方便身障人士進出,亦可減少蚊蟲飛入;另改善迴廊無障礙電梯入口處及正門前無障礙坡道凸起面平整度。

二、圖書館為提供讀者便捷多元的繳費方式,於本學期啟用悠遊卡繳款服務,目前於總圖、社科圖、法律圖、醫圖、自動化書庫服務中心等5處可使用悠遊卡繳納圖書逾期滯還金費用。

三、為提供師生更優質的討論空間,於3344討論室新增高流明投影設備及346討論室新增50吋觸控螢幕,並可配合電子白板軟體及手機螢幕投影等功能,提高同學互動教學及小組討論之效益。

四、更新圖書館門禁管理系統功能:目前總館、社圖、法圖及醫圖各有一套門禁管理系統,各館皆採單機電腦作業,且資料各自獨立維護更新,造成門禁資料管理及維護上的困難,讀者至各館皆需個別更新資料。故將門禁管理系統集中管理,採用伺服器為系統建置環境,並搭配門禁控制器的設計,將來僅須建立一筆讀者資料,可同時控制其進出館別之權限,以便本校師生可以更便利地進出圖書館,改善整體作業流程。

五、改善研究小間預約方式:目前研究小間登記採紙本作業,讀者無論辦理登記或續借研究小間,皆須親臨櫃檯人工辦理。規劃提供讀者自行完成線上登記及辦理續借之手續,讀者可隨時隨地自行完成申請,有效簡化作業流程。

六、107年完成文化部「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業務資料彙整分析平台」填覆作業,本校博物館群列為文化部「博物之島」一員,該網站已可查詢本校博物館群各館的名錄與活動,提升本校各項博物館活動之能見度。

七、與臺師大合辦「四六事件70週年紀念」特展及講座,特展訂於329日於臺師大圖書館開展,講座則訂於413日於本校校史館舉行。

八、與文學院籌辦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特展暨國際研討會,彰顯在文化與學術上多元融合傳承吸納發展茁壯的主體性與多元價值。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方面:

一、新世代行動化VoIP服務實測計畫計中於2008年建置第一代校園網路電信系統,透過網路將校總區、徐州路校區、水源校區、竹北校區等電信系統整合為單一系統,達到互撥便利性與節費經濟效益。第一代網路電信系統,結合VoIP網路語音技術,將桌上電話服務延伸到任何網路可達之處,讓使用者可從任何地方接聽及撥打桌上電話,如同置身校園,促進行政業務及教學研究聯繫通暢。隨著行動化時代來臨,人人擁有上網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校園語音服務也規劃邁向第二代—行動化網路語音服務。經過計中內部人員初步使用測試後,已於1082月開始邀請部分校內教職員學生參與實測,以得到最真實的使用者經驗回饋。

二、臺灣大學中英文網頁模版製作平台:

()緣起目的:依105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105203案提案「建議校方加強協助各院系中英文網頁製作」,鑑於手機及平板已經成為主要的上網工具,擬改善校內現有網站,以符目前使用者網站資訊行動化服務之需求,特建置本平台。

()計畫目標:

1.因應臺大網站國際化目標,建立全校網站品質規範。

2.發展全校跨院所英文網站內容知識整合管理平台。

3.獎勵標竿單位,提供觀摩學習(網站審查或比賽)。

()本案提供10個版型,2個教授個人網頁模組,5個示範單位(人事室、秘書室、社會科學院、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山地實驗農場),150小時教育訓練。網頁模組為RWDResponsive Web Design)自適應網頁。平台網址:https://webpageprod.ntu.edu.tw/

三、電子郵件系統更新為了持續提升電子郵件系統的穩定性與安全性,於1081月,新購兩台HP DL360 G10伺服器,加入電子郵件服務叢集,並取代部分老舊機器,總效能提升近1.5CPU時脈及記憶體空間,有效緩解因系統資源不足導致寄收信緩慢的狀況。

四、NTU Space雲端空間擴增因應校內使用者對NTU Space的愛用,原NTU Space空間使用率高達87.39%105.75TB,今年1月擴充NTU Space雲端空間授權,從121 TB提升至151 TB,降低空間使用率到70.92%,降低硬體負荷並提升檔案存取的穩定性。

五、NTU VM雲端虛擬主機租賃升級為了提供更好的雲端運算、儲存環境供教學、研究、行政所需,透過雲端服務讓IT資源使用更好的分配,也讓教學,研究團隊將心力集中核心業務。虛擬主機租賃服務伺服器群伺服主機記憶體容量擴充,平均每台主機增加50 %容量,規劃於3月底前完成。

 

107323日校務會議報告書「邁向臺大 2028我們的準備」(10803A)存查。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各單位書面報告(10803B)存查。

教務處報告事項(本校學則修正案)補充資料(10803B1)存查。

貳、確認10815日紀錄及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

民國10815日校務會議紀錄依原文確定。

二、106212106221案執行情形暫不結案,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10803C)存查,94~107學年度校務會議決議案繼續執行情形報告(10803D)存查。

參、常設委員會報告

程序委員會召集人孫主任秘書效智報告:

本委員會於10837日召開會議,安排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議程及提案順序,請參考資料編號620-1頁。

本次校務會議提案截止收件日為10834日,計收到1件報告案及5件校長交議提案。另外,提案截止收件後又收到1件提案(107207案),經35日行政會議通過後始完成行政程序,經委員討論後107207案列入正式議程(第6案),提案順序修正通過,程序表照案通過。

另依10816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程序委員會報告主席宣布:「臨時校務會議標準作業程序(SOP)相關細節再回到程序委員會討論,並邀請計資中心主任列席。」,本次會議討論臨時校務會議標準作業程序SOP,經委員討論後修正通過(請參次頁-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之標準作業程序SOP對照表),並請計資中心準備開發提案電子系統事宜,於校務會議時備詢。

96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程序委員會決議:「為提升校務會議議事效率,本會建議校務會議討論議案時,行政主管說明的時間與提案代表相同,除第1次說明時間不限外,後續每次發言以不超過3分鐘為限。此項議事規則請在每次校務會議前宣讀。」。另外,「同一主題每人發言以2次為限,每次3分鐘」之原則,自83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沿用至今。

有關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標準作業程序,電子郵件連署方式採用電子郵件附加簽名檔」(經舉手表決,以贊成85票、反對1票,再經詢問有無異議,1票反對通過。

主席宣布:詳細文字請程序委員會修正,並邀請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第1次臨時校務會議程序委員會主席官教授列席;臨時校務會議標準作業程序(SOP)對照表第1一併回到程序委員會討論。

肆、選舉

校產清理委員會選舉結果:

一、當然委員:總務長(主任委員)、各學院院長、圖書館館長、主計室主任、

附設醫院院長、總務處保管組主任。

二、推選委員:

()各學院推選之委員:              

  

       

   

       

李賢中 教授

管理學院

郭佳瑋 教授

徐永豐 教授

公衛學院

王根樹 教授

社科學院

張錦華 教授

電資學院

吳瑞北 教授

林立德 教授

法律學院

沈冠伶 教授

吳文方 教授

生科學院

  楊啟伸 副教授

生農學院

張俊彥 教授

 

 

()法律系推選之2位委員、會計系推選之1位委員及森林系推選之1位委員

   

              

柯格鐘 教授

薛智仁 副教授

林嬋娟 教授

 

袁孝維 教授

 

伍、報告案

一、編號:107201

秘書室報告:本校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設置辦法名稱及第一、三條修正案,業經108219日第3030次行政會議通過,依規定提會備查。

本校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設置辦法名稱及第一、三條條文修正如下:

國立[]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設置辦法

第一條 國立[]灣大學為增進生物技術研究及教學之系際密切合作,提供所需之研究、教學與服務環境,加速提昇我國之生物技術科學水準,特整合生物技術相關科系所,並依本校組織規程第二十九條規定設立「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

第三條 為訂定本中心之研究教學發展方向,並推動與其他學術單位之合作,設諮議委員會,置委員十五人,除副校長、教務長及研發長為當然委員外,其餘委員由副校長就校內外生物技術相關學者專家及產業界之中遴選,陳請校長聘兼之。

諮議委員任期三年,得連任一次;召集人由[學術]副校長一位擔任之,每學年至少召開會議一次。

陸、討論提案

一、編號107202

教務處提:醫學院暨工學院「醫學工程學系學士班」與「醫學工程學研究所」申請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醫學工程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醫學院暨工學院「醫學工程學系學士班」與「醫學工程學研究所」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醫學工程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

二、編號107203

人事室提:本校「工作場所性別歧視案件處理要點」第八點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工作場所性別歧視案件處理要點」第八點條文修正如下:

八、工作場所性別歧視事件之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得向本會提出案件調查申請;被害人外之任何人亦得向本提出檢舉。本校其他單位於知悉工作場所之性別歧視事件時,應立即將案件移送本處理惟如本校校長涉及性騷擾事件時,應交由教育部處理。

()以言詞方式提出申訴者,受理人員應作成紀錄,經向申訴人朗讀或使閱覽確認內容無誤後,由其簽名或蓋章。未簽名或蓋章者,得不予受理。以電話申訴者,應於三日內以書面補正,逾期未補正者,得不予受理。

()本會於接獲案件調查申請、檢舉或移送時應作成紀錄,而內容應經申請人或檢舉人確認無誤後,由其簽名或蓋章。

前項紀錄,應載明下列事項:

1.申訴人姓名、出生年月日、服務單位及職稱、住居所、聯絡電話、申訴日期。

2.有代理人者,應檢附委任書,並載明其姓名、住居所、聯絡電話及與申訴人關係。

3.申訴之事實及內容。

4.可取得之相關事證或人證。

()以匿名方式提出之檢舉,本會應以適當方式要求檢舉人補正其姓名與被害人等必要資訊。不予補正者,應不予受理。

()申訴書或言詞做成之紀錄不合前項範例,而其情形可補正者,應通知申訴人於十四日內補正。逾期未補正者,申訴不予受理。

三、編號107204

秘書室提:本校涉副校長之相關法規修正案:

()本校「名譽教授致聘要點」第四點修正案。

()本校「學術倫理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二、三點修正案。

()本校「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十八點修正案。

()本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要點」第三十九條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

()本校「名譽教授致聘要點」第四點條文修正如下:

四、名譽教授提名後,應提本校名譽教授審議委員會、行政會議及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通過,由校長於公開場合,頒授名譽教授證書。

名譽教授審議委員會,由校長聘請相關領域之校內外學者專家若干人組成,並以[學術]副校長一位為召集人。

名譽教授經提名而未獲通過者,不得再申請。

()本校「學術倫理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二、三點條文修正如下:

二、倫理委員會置委員十七至二十一人,由[學術]副校長一位、教務長、研發長、各學院教師代表一名及不少於三人之校外專家學者組成,[學術]副校長為主任委員。

各學院教師代表由各學院教師評審委員會推選專任教授一人擔任,學院並須另列候補名單兩名。

前項推選委員及候補委員應以非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及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任之。

校外專家學者委員由[學術]副校長提名。

第二項及第四項委員名單經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通過後,報請校長聘兼之。

三、倫理委員會之委員任期一年,但各學院教師代表委員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

本辦法修正施行前依規定聘兼之文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工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師代表委員,其任期調整至一百零七年十月三十一日止;其餘學院教師代表委員任期調整至一百零八年十月三十一日止。

各學院教師代表委員在任期中出缺時,由該學院候補委員遞補之,其任期以補足所遺任期為限。

校外專家學者於任期中出缺且不足三人時,由[學術]副校長提名,並經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通過後遞補之,其任期以補足所遺任期為限。

()本校「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十八點條文修正如下:

十八、在學術倫理案件調查進行過程中,為防止研究之補助與設備之重大損失,或為維護病患或受試者之權益,[學術]副校長一位經倫理委員會同意,得中止或終止研究之進行,並通知與該研究相關之機構,採取適當之措施。

()本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要點」第三十九條條文修正如下:

第三十九條 申請人對第三十三條第三項之調查結果或行為人對第三十四條之處理結果不服者,得於收到書面通知次日起二十日內,以書面具明理由向[行政]副校長室申復;其以言詞為之者,應作成記錄,經向申請人或行為人朗讀或使閱覽,確認其內容無誤後,由其簽名或蓋章。

[行政]副校長室接獲申復後,依下列程序處理:

一、[行政]副校長室收件後,應即組成審議小組,並於三十日內作成附理由之決定,以書面通知申復人申復結果。

二、前款審議小組應包括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專家學者、法律專業人員三人或五人,其小組成員之組成,女性人數比例應占成員總數二分之一以上,具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調查專業素養之專家學者人數比例應占成員總數三分之一以上。

三、曾參與事實調查及懲處程序者不得擔任審議小組成員。

四、審議小組召開會議時由小組成員推舉召集人,並主持會議。

五、審議會議進行時,得視需要給予申復人陳述意見之機會,並得邀本會相關委員或原調查小組成員列席說明。

六、申復有理由,將申復決定通知本校相關單位,由其重為決定。

七、前款申復決定送達申復人前,申復人得準用前項規定撤回申復。

申復審議認為第一項之調查或處理結果有重大瑕疵者,應依情形分別發回本會或懲處單位重新決定。

第一項之申復以一次為限。

主席宣布:明列3位副校長之權責分工後公告。

四、編號107205

研究發展處提:本校「非兼任行政主管職務之專任教師任職或兼職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準則」第二、四條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非兼任行政主管職務之專任教師任職或兼職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準則」第二、四條條文修正如下:

第二條 本校教師得至營利事業任職或兼職,教師兼任職務以執行經常性業務為主者,其兼職時數每週合計不得超過八小時。但教師得申請提高寒暑假期間之兼職時數,每週合計最高以四十小時為限。

教師兼職不得影響本職工作,且須符合校內基本授課時數及工作要求。但以休假或借調方式前往任職者,另依相關規定辦理。

代表本校至營利事業兼職者,依本校「專任教師(含兼行政主管職務教師)代表學校官股至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兼職辦法」辦理。

教師兼任公開發行公司之獨立董事之數目依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規定不得逾四家。

第四條 依本準則申請至營利事業任職或兼職之教師,應經所屬系(科、所、學位學程、室、 中心)務會議通過;休假期間申請兼職者,並應經系(科、所、學位學程、室、中心)教評會通過。

任職或兼職六個月以上,或未滿六個月期滿延長超過六個月以上者,應由本校與教師兼職機構訂定契約,約定收取學術回饋金。學術回饋金之收取與分配辦法另定之。

前二項教師兼職,均應[經本校核准後始得任職或兼職。又於]事先申請。申請如獲許可,於契約簽訂完畢,經本校發文同意後,始生效力。期滿續兼或兼職職務異動者,應重行申請。

五、編號107206

人事室提:本校「教授、副教授休假研究實施要點」第八、十四點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教授、副教授休假研究實施要點」第八、十四點條文修正如下:

八、各系(科、所、室、中心、學位學程)教師申請休假研究,應經該單位教師評審委員會[、行政會議、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審核通過]審議通過,依行政程序核准;如為二單位以上合聘者,應向主聘單位申請,經主聘單位教師評審委員會通過,並知會合聘單位後提出。

休假研究經核准後,如有變更或取消者,應於休假研究開始前,[簽奉校長核准提行政會議及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報告]依行政程序核准

十四、教師休假研究期滿後三個月內,應就該次休假研究期間所從事之學術研究,向本校提出書面報告,並經系(科、所、室、中心、學位學程)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符合原申請研究計畫內容後,送人事單位[提行政會議報告]存查

六、編號107207

人事室提: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二條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二條條文修正如下:

第二條 本會由當然委員及推選委員各若干人組成之。

當然委員由副校長一人、教務長、研發長及各學院院長擔任之。

推選委員由各學院推選專任教授各二人擔任。但學院內系(科、所、學位學程、 室、中心)總數未超過三個者,推選委員為一人,院系所合一者無推選委員。推選委員推選辦法由行政會議訂定之。

前項推選委員應為學養俱佳、公正、熱心之教授。

各學院之當然委員與推選委員,不得由同一學系(科、所、學位學程、 室、中心)教授擔任之。

各學院推選委員應為不同性別。但不具資格之不同性別者,不在此限。

本會任一性別委員人數經各學院推選後未達總額三分之一比例時,依組織規程學院順序輪流再推選未達比例之性別委員。

教師於該學年度將出國超過半年以上時,不得被選為推選委員。當選為推選委員後出國超過半年以上者,應即喪失委員資格。

教師經本校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於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准前暫時繼續聘任者,不得擔任委員職務。

柒、臨時動議()

捌、散會(下午122)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代表出列席名單.pdf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存查文件目錄

編號

文件名稱

1

10803A

108323日校務會議報告書「邁向臺大 2028:我們的準備」

2

10803B

國立臺灣大學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各單位書面報告

3

10803B1

教務處報告事項(本校學則修正案)補充資料

4

10803C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

5

10803D

94~107學年度校務會議決議案繼續執行情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