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階段專案

臺大首頁改版

  

臺大首頁改版

 

  臺大首頁網址:http://www.ntu.edu.tw  

一、工作小組成員:

  計資中心邱淑美、黃雯婷、林詠純、林韡承,訪客中心許家豪

 

二、專案簡介:

           進行新版臺大首頁設計、規劃及建置,以提供校內外取得資訊之平台。

 

三、專案目標:

   95/1 完成首頁內容架構。

   95/2 完成美工雛形、確定分類。

   95/3 完成中英文版首頁。

 

四、專案內容:

          台大首頁改版。網頁內容蒐集、更新,重製網頁版型,並加強英文版內容。

 

五、預期效益

              1. 減少搜尋資料耗費時間並提高資料正確性及服務品質。

              2. 提高台灣大學國際能見度。

              3. 強化內部單位資訊交流。

 

六、進度說明(或推動紀要)

             一月底完成資料蒐集,將目前首頁現有內容及參考國際各大學網頁內容整理製作成大略的網站內容大綱。

              二月中依網站架構建置雛型網站及設計意見回饋問卷。問卷發放各行政單位。

 

<原網圖片佚失>

 

三月初問卷回收,經內部討論調整各類連結的內容及相關位置,確認主分類有:認識台大(包括校景介紹、歷年首頁使用過的校園照片、校史、校徽等介紹)學術單位(包含系所及研究中心)行政組織,校友聯絡,研究發展(原首頁此類中放置研發會相關連結,現改為放各計畫研究成果)常見詢答,新聞中心(收集各類講座、研討會或過期活動),服務資源(常用行政表單、系統、法規等)上下各放置:英文版,訪客中心,課程網,圖書館,虛擬博物館,以及網站地圖、聯絡我們、聯絡資訊、版權宣告頁等連結。版面有一塊區域做活動介紹,附圖片及說明以吸引瀏覽者,且可使畫面活潑有變化,將來欲放上此區域的活動介紹(最新消息)者,需向秘書室提出申請並提供內容。同時修改美工版型,收集英文版連結內容。

 

<原網圖片佚失>

 

三月底完成中英文版網站建置。預計四月及五月時,現行網站與新版並行,互相連結,並收集意見以資改進。使用者意見回饋主要目的為瞭解網站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訪問的重點項目如:是否需增減哪些連結、各連結分類(位置)是否妥適、色調、整體設計是否足以代表臺大…等,期能收到具體建議。五月中進行檢討並修改,將新版換成正式版本。

 

七、未來展望

          本專案完成新版臺大首頁之建置,後續資料內容、連結維護可透過系統及建立各單位維護帳號,由各負責單位網路進行更新,達成更即時的資料分享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