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階段專案

人事系統整合

人事系統整合專案
        人事系統整合:

一、工作小組成員:
(一)計資中心:陳啟煌、新聘程式師兩名
(二)人事室:江元秋、廖菊蘭、謝淑芬、程婉青、鄭麗美、黃韻如、胡攸紅

二、專案簡介:

    為因應本校全面行政e化,本校e化工作小組自去(94)年9月成立,經分析本校資訊化概況,即訂定各項短期目標積極運作,其中與人事室業務有關者,計有:1.教職員證、學生證結合悠遊卡案、2.教師網路報到系統、3.人事室與出納組資料交換自動化作業、4.人事資料查詢介面、5.簡易版線上簽核作業等五項,均已於本(3)月起開始測試等作業,期於6月底前陸續完成。

    又為提升本校行政電腦化速度,本校行政e化執行工作小組於本(95)年2月16日及3月7日召開小組會議,完成第1階段檢視本校行政單位電腦化行政需求之任務,其中對於人事業務e化部分決議成立「人事系統整合專案」,希使本校人事資料資源共享更為流暢及節省人力、物力。

三、專案目標:

    目前人事系統大部分由計資中心開發,因應法規或外來統計需要增加不少程式維護成本,將先行檢視本校現有人事各獨立系統後,加以整合及擴充功能。

    又近年來人事行政局要求運用其開發之Pemis2K每月定期上傳一些彙整報表,並逐年增加上傳報表及資料,由於Pemis2K 係針對公務機關設計開發,部分子系統及欄位不適用於學校,惟該系統亦不斷修正改進中,為因應此趨勢,未來本校人事系統將研議採用以Pemis2K中可適用功能,並針對需上傳表單作橋接程式由人事系統彙整資料至Pemis2K,減少來自外來的系統異動需求。

四、專案內容:
本專案區分人事系統擴充及加強、及Pemis2K整合兩部分:
(一)人事系統擴充及加強:
1.教師提聘、職員甄選:目前已有專案進行教職員網路報到,為了發揮更大效益,故將報到前置作業一併納入系統設計。
2.差勤系統功能擴充:管理平台、網路簽到作業、教師請假。
3.約聘僱人員管理
4.補助或津貼線上申請:與會計室、出納組之報帳系統結合,含不休假獎金、旅遊補助、進修補助、生活津貼等。
5.人事資料開放查詢介面
6.繼續強化人事管理系統現有功能
7.教師兼職線上申請作業
8.教職員離職手續網路化作業
9.教師離職線上申請作業
10.職員校外兼職酬勞核發作業
11.建立電子簽章機制,推動申請及使用自然人憑証
12.其它人事系統開發需求
(二)Pemis2K整合:(轉檔機制)
1.目前的職員考績
2.公保保費管理
3.補助津貼發放管理
4.依試用Pemis2K各功能報告陸續研擬可適用之人事系統。

五、預期效益
(一)人事資料為校務系統上游資料,人事資料即時正確的維護後,人事資料可提供給其他校務系統使用,減少其他單位維護人事資料的成本。
(二)縮短各類線上申請的時程及提供進度查詢。
六、進度說明(或推動紀要)
人事室先行整理現行人事作業流程及試用Pemis2K各功能,配合程式師決定何項功能改用Pemis2K,及需要轉換之基本資料。
(一)人事室:業於95年3月15日由人事室主任召開室務會議,報告行政e化工作中有關人事室的目標,並將本專案之配合事項請各同仁積極辦理,預計4月底前完成人事作業流程整合及試用PerMIS 2K各功能報告,提供計資中心程式師分析評估。
(二)計資中心:本專案預計新聘程式設計師支援,人力需求已提出,俟核定後即進行人員召聘作業,預計4月底前完成。
七、未來展望
人事資料為校務系統源頭,未來透過Pemis2K向上傳送資料給上級單位,透過人事系統向下提供各校務系統有關人員、編制單位等資料,使校務系統的人事資料更為健全,減少各單位維護人事資料成本;未來從人員提聘、報到、在職時的一切異動到退休離校皆可在人事系統內清楚掌握,更可隨時提供決策者有關本校人力資源配置情形,使本校人力運用更有效率。

人事系統整合專案甘特圖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