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實地訪查結果及執行情形

92學年度-共同教育中心評鑑結果

國立臺灣大學92學年度

國立臺灣大學92學年度行政品質評鑑「實地訪查」結果

 

單位:共同教育委員會

壹、優點

一、負責推動、協調本校通識與共同教育相關事項,工作項目繁多,同仁均盡心盡力。

二、醫學院共同教育室辦理教學評鑑,很詳細且時效性佳。

三、體育室辦理「體適能檢定」,瞭解本校師生之體能狀況,進而研究及追蹤,值得肯定。

四、軍訓室如同一個指揮作業系統,軍訓教官在維護校內安全及對學生之相關協助深具重要性,值得肯定;互相支援及機動力亦相當不錯。

五、體育館外包清潔工作,值得鼓勵。

貳、建議改進事項

編號92I01:本校一級單位,而辦公室長期向其他單位借用,不利發展。另有關共同教育委員會之定位,是否考慮置於教務處之下?

 

編號92I02:通識課程之審核,採三級三審制,相關規範及標準宜明文化,以確保審查功能。

 

編號92I03:「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所開發之課程,宜考量後續常態性開授,並循熟悉之模式開發全校性新課程。

 

編號92I04:對於急件公文之處理應可再加強。

 

編號92I05:體育室「體適能檢定」之結果,應作後續分析,並作為課程設計與學生選課參考。

 

編號92I06:可進行規劃推動,將「臺大體育學報」辦成公認之一級學術期刊。

 

編號92I07:體育館運動場地特定空間之使用,應朝向多功能化,將可提昇使用效率;尖峰、離峰使用費率應有區隔。

編號92I08:綜合體育館應有長期財務規劃及相關設施折舊之評估。

 

編號92I09:提昇教職員工運動風氣,在部分時段及區域,保留予教職員工,增進運動交誼機會。

 

編號92I10:建議體育館工讀生配帶名牌,有關工讀生之遴選及職前訓練系統,可參考業界模式,並建立培訓及定期考核制度。

 

編號92I11:對於體育館內課程開授,應有專案審查機制,以提昇使用率,並可兼顧教育推廣,借予外界使用,增加收入。

 

編號92I12:教職員工運動之推廣,可增開以家庭為單位的運動推廣班;上午免費時段,可允許眷屬部分付費使用。

 

編號92I13:體育館於週末下午六時關門,但管理人員五時四十五分就熄燈趕人,可以改善。

 

編號92I14:因眷屬使用體育館時間並不長(多為週末),可降低眷屬使用體育館之費用,以鼓勵以家庭為單位的體育活動。

 

編號92I15:新體育館營運之水電費高,可再研究節能之設計。

 

編號92I16:體育館可善用電腦資訊收集各種資料,加以分析,並提出具體改善措施。

 

編號92I17:醫學院各系所師生,可加強交流與教學活動。

 

編號92I18:本校各運動設施或場地的使用情形、經濟效益、管理維護成本等,應定期蒐集資料,加以統計分析,作成評估報告,提供相關決策單位參考,並據以擬定本校運動設施或場地的中長期發展目標。

 

編號92I19:體育室與軍訓室可利用系所務會議時間,簡短說明創新的措施,以提高新活動之施行效果。

 

編號92I20:軍訓室可教導學生自我安全維護與互助安全維護的觀念,並開發相關系統。

編號92I21:軍訓室每年可定期與消防單位合辦宿舍之防災訓練、演習與宣導,以預防危險發生。

編號92I22:軍訓室可加強與學生權益之宣導,如軍訓成績不及格或60~70分間之補救

 

編號92I23:加強運動設施及場地之安全管理,各場地之安全注意事項、警告表示、空間區隔等,應有定期檢討改進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