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實地訪查結果及執行情形

91學年度-總務處評鑑結果

國立臺灣大學91學年度

國立臺灣大學91學年度行政品質評鑑「實地訪查」結果

 

單位:總務處

壹、優點

一、成ISO認證,並全面推行業務電腦化,創校內行政單位之先風,改革成效卓著,值得肯定。

二、行政品質評鑑表中,除自訂項目之外,也訂出品質目標執行表,某些項目也已訂出具體的數據目標及目前評估值。

三、工作繁雜,業務量大,總務處同仁任勞任怨,令人感佩。

四、精簡人事,改善作業流程。

五、充分採用電腦資訊技術於日常作業中,提昇行政服務品質。

六、改革目標明確,成效令人期待。

 

貳、建議改進事項

編號91C01辦公室OA設計可朝向規格統一化。

 

編號91C02除了電話、面晤及書面查詢服務外,可嘗試網路查詢服務,主辦業務流程亦可上網。

 

編號91C03建議能運用月報表資料規劃未來的工作。

 

編號91C104建議設立客觀之內部顧客滿意度調查,以提昇服務品質。

 

編號91C05建議新體育館(小巨蛋)委外經營。

 

編號91C06十至三十萬之採購案由系所人員經手,需加強採購法之適法性並加強輔導,以免誤犯法令。

 

編號91C07在職訓練成果應設計成效驗收機制。

 

編號91C08校內報案電話,只要拿起話機,駐警隊是否即可得知事件地點,不必報案人說明才知道事件地點。

 

編號91C09請加強委外或外包管理。

 

編號91C10電腦資訊化仍有加強的空間。

 

編號91C11期許總務處同仁更具主動積極的工作態度與服務精神。

 

編號91C12請就推動ISO品質認證之成效,帶動其他行政單位全面跟進辦理,以提昇全校行政效率。

 

編號91C13學校電話系統是否開放撥打(02)以外之單位,目前的系統無法提供,十分不便。

 

編號91C14未來行政品質評鑑,校外委員可考慮聘請企業界的專家參與,以吸收他人之長。

 

編號91C15平日請多收集數據,加以分析,研究,以作為績效評估的指標及管理決策參考。

 

編號91C16請駐警隊善用PDA工具,發揮應有功能,嗣後請評估其效益。

 

編號91C17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前,平日腳踏車停放數量多且雜亂,建議移至他處,因該中心經常是重要會議場地,常有國外貴賓進出,影響觀瞻且進出困難。

編號91C18品質目標執行之數據目標可再改善,選擇一些服務對象可感受到的項目,例如某項工作項目的平均完成日期,或校園無預警停電次數等,作為未來自我目標的項目。

 

編號91C19出納組客戶空間太小,建議予以改善。

 

編號91C20校警隊應能迅速反應社會現況,並要求適切之裝備,以維校園及自身之安全,例如目前隊部尚未有SARS用之防護衣裝備。

 

編號91C21事務組可以評估與老師合作服務(三)課程,讓老師與同學也參與、瞭解總務處的業務。

 

編號91C22請注意辦公室通道之消防寬度。

 

編號91C23檔案室之防震措施請予注意。

 

編號91C24建議訂定細部計畫時程表,逐步實施,以減輕同仁壓力。

 

編號91C25加強與系所師生之溝通,以加強使用者滿意度。

 

編號91C26以全校為設想對象解決問題,以避免行政大樓及院系所重覆作業。

 

編號91C27系所儀器採購大部分集中於年底,可否於年底前機動調整(增加)議價招標次數。

 

編號91C28公文上網電傳予同仁係很好的服務,惟只傳公文第一頁,詳細資料在附件中,請把公文詳情摘錄供同仁參考。

 

編號91C29每年重點儀器的採購可否在網頁上公布內容、採購系所及圖片等(可先選擇在一00萬元或某個金額以上之採購案,上網公告)。

 

編號91C30SARS期間辦公大樓封住一些出口,只留一、二個門,雖然方便管制,但一旦發生其他災害,火災、地震等,如何有效疏散?

 

編號91C31各系所大樓自行安裝排風管、水管及分離式冷氣機等外構物,影響大樓美觀,建議訂定適當規範(訂定申請及審核辦法)。

 

編號91C32同仁長期使用電腦,宜注意燈光照明,維護視力健康。

 

編號91C33規費法已施行,宜檢討現行徵收規費與該法之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