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校務會議紀錄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紀錄

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紀錄

時間:民國1051022(星期六)上午9

地點:第2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

主席:楊校長池                      記錄:柯佳恩

出席人員:會議代表總額173人,實到129(詳如後附出列席名單)

壹、主席報告

本次會議應出席人數173人,目前已完成報到者有88人,超過法定人數,現在時間是94分,開始開會。首先報告學校過去一年的校務情況(簡報檔如10510F1.pdf)

一般學術與行政方面:

一、持續推動創新創業

()10582728日舉辦TRANSx跨域x創新論壇,以建立創新設計學院國際實質連結,強化國內外設計社群平台任務為目標,邀集歐、美、日、新等國創新機構主持人、創新方法論推動者與會座談。除Keynote演講外,更有以展示和互動為主的副場館創舞台帶來閃電講及攤商展覽,形式及內容多元而國際化,兩天論壇累計逾2,000人次。

()舉辦NTU Challenge全校型創新競賽,於105921日在水源校區卓越大樓1樓正式啟動,並宣布提供創業總獎金800萬元。由創新設計學院與創中心合作,邀集11個學院院長針對「智慧生活」、「永續環境」、「健康醫療」、「社會文化」、「食品與農業」等領域的重要問題,對全臺大學生提出挑戰,以鼓勵學生將想法實踐、強化跨域知能應用為目的,為整合臺大各學院及相關中心之年度大型活動,並於106日正式開放全學生註冊成為挑戰者。藉此鼓勵全臺大學生,多做莫空談,實踐實戰,具體提升畢業後之競爭力。為期7個月的創新挑戰賽,分為四階段的篩選與三梯次營隊的教育,內容涵設計思考與精實創業的發展循環,最後透過嚴謹的競賽過程,產生優勝創業團隊,協助對接海外加速器資源。

()持續培植創新設計學院核心課程種子教師,建立核心教師群以利未來課程彈性發展需求調整,並藉由跨領域教師餐會凝聚教學共識,落實學生跨領域整合實力,進一步藉由Meetup等院內活動提升學生社群凝聚力,擴大設計思考、創新設計學院精神之推廣範圍。期深化學院核心課程,建立品保管理制度,於短時間內提升課程的廣度與深度。推動整體課程多元發展,與種子教師、外部合作業師攜手,由0學分的工作坊開始,經由學生反饋及校內審核程序,逐步發展為有學分之核心實作課程。105年度第1學期加開4門課程,分別為「設計如何說故事」、「創新原型實作」、「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使用者空間營造」等,修課學生共計170人,科系橫跨臺大11個學院。

()臺大車庫於8月開始,定期舉辦里民大會與Happy MealHappy Hour等社交活動,使團隊有更多機會與車庫管理人員進行溝通,以及和其他團隊進行交流。另推動並擴大跨領域教師交流會「21趴」,每月第2個週一晚間舉行教師交流會,由創中心、創新設計學院、無邊界大學計畫、食養農創計畫等社群輪流主辦,期促成交流合作並凝聚共識。每月設定一個主題分享討論課程執行的問題、創新課程設計、透過課程人文實踐的可能等議題,並逐步增加教師領域多元,有益於產生跨域新課程,初具「翻轉教室」雛型,期未來能更進一步鼓勵學生針對有興趣的場域議題進行探討甚至創業。

()規劃創新設計園區,為擴大開發與經營,儘速確定園區之定位,包含空間配置、組織結構、教育課程、使命性等,以利後續園區發展之劃及業務執行,目前已設立創新設計園區籌備處,由郭大維副校長兼任籌備處執行長,資工系薛智文教授兼任籌備處副執行長,積極與相關單位溝通協調,劃相關事宜。

()105819-21日辦理2016 HackNTU黑客松創新活動,本活動於臺大綜合體育館進行長達 40 小時的開發,此次有來自中國、美加、歐洲,甚至以色列、印尼等近千名海內外學生與業界人士參與。

二、學術卓越創新研習營於10597日在管理學院正大廳辦理,由楊校長進行專題演講,講述「臺大之願景與實踐」,再由教育部陳良基次長說明「如何成就一所偉大的大學」,次由郭鴻基教務長闡述「臺大課程新圖像」,再由郭大維副校長、創意創業中心李吉仁主任、創新設計學院詹魁元組長分別說明本校創意創新架構,並由陳忠仁副研發長詳述本校之專利技轉與新創育成。透過各項演講及簡報,說明本校未來規劃,並進行意見交流。計152主管參訓

三、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於912日依三校共識續推動系統辦公室在本校設立,舉行盛大揭牌儀式,並同時舉辦全球人壽股份有限公司捐款新臺幣600萬元捐贈典禮,以為臺大系統開設3年通識講座課程之用。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臺大系統三校將於11月初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共同赴馬來西亞舉辦招生說明會,由五校校長親自領隊並邀請新南向辦公室及教育部主管參加。

四、HPC建置案未來將暫坐落於水源校區,是全第一座高速運算電腦,啟用後可提供比一般運算系統快上千的速度,將大量不同類型的醫療診斷訊息,包含DNA序列、影像和生化檢測數據等,有效率地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及藥品,達成治療效果最大化及副作用最小化的精醫療目標。

五、學校分部總辦事處:

()竹北分部:95日召開臺灣大學竹北分部發展說明會,並正式宣布新竹生園區醫院公告招標。臺大竹北分部22公頃校園整體規劃目前已獲得教育部審核通過,明年除興建進修推廣教育大樓,並將配合大運啟用足球訓練場。竹北分部以發展與整合生物農及尖端科技相關領域的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為目標,與生園區相輔相成,未來將發展跨領域研究中心、產學合作中心及教育訓練中心,以、工、電機資訊、生命科學及管理等5大學院為主。在進程上,新竹生園區醫院總開發金額超過60億,已取得建照、土地租借及資金,將辦理招標作業。

()雲林分部:雲林分部召集人自81日起由校長任命醫學系王崇禮教授擔任,積極推動雲林縣政府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本校三方共同出資於雲林校區興建臺灣農業創新及教育推廣中心,興建12層樓600坪建築即將於105年底完工,興建完成後由實驗林管理處管理做為臺灣農業創新及教育推廣用途使用。為期更迅速具體推動雲林分部之建設,決議成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學中心推動小組」,定期召開校內協商會議。

六、本校校友人數約26.9萬人,校友證目前已發行82,195張,並提供畢業三十、四十重聚會、校慶酒會及杜鵑花節專案辦證服務。除了已辦理第二屆畢業五十重聚會,定於1051127日舉辦首次畢業六十重聚會。已建立校友證辦證雲端追蹤機制,讓每一筆辦證資料均能透過網路即時查詢,確實掌握辦證進度,並提升服務校友之效率。

七、秘書室記者接待室於104學年度起開設新聞暨攝影服務課程(服務三),以新聞及攝影為兩大主軸,培養臺大學生對採訪寫作與攝影之能力,同學作品擇優刊載臺大臉書、本校各項平面及網路媒體平台,展現多元廣泛的新聞內容。本課程開設至今學生反應良好,並受到外籍生歡迎,選課學生人數持續增加中

八、依本校專任教師升等作業要點訂定相關配套措施,並經行政會議及校教師評審委員會通過,不受本校教師升等名額限制之學院如下:

() 105學年度:電機資訊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

() 106學年度:理學院及工學院。

() 107學年度:法律學院。

教務方面:

一、本學期註冊學生數共有學士學位班17,052名、進修學士班1名、碩士班11,729名、博士班3,963名。

二、本校申請106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案,業經教育部核定招收學士班3,459人,碩士班3,867人,碩士在職專班505人,博士班691人,合計8,522人。

三、105學年度東南亞與港澳地區海外高中推薦共辦理2次招生,第1次於馬來西亞地區錄取28名,報到24名;第2次於泰國、印尼、越南、香港與澳門地區錄取16名,報到16名。

四、106學年度學士班海外高中推薦入學本校將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聯合辦理,本項招生係由海外高中推薦合適的學生前來臺灣就學,並採用網路報名與上傳審查相關資料之方式,讓海外僑生能依自身優勢有更多申請來臺灣就學的選擇與機會。本校預計經由此招生管道招收 188 名僑生含港澳生

五、積極充實教學平台數位內容

()臺大演講網:上線2,196部影片。新網站於828日正式發布,至920日累積瀏覽超過93萬人次,粉絲專頁按人數亦突破1萬名。

()NTU MOOCsCoursera 國際線上學習平台)線上課程912 「唐詩」首播開課,105日「莊子」首播開課;目前平台上有12門課以重播課程形式經營學習班級。105年底前,預計21門課部分內容翻修線上重播105年下半年至106年上半年(跨年度)共7門新課製作中。

()臺大開放式課程:上線192門課程,至914日網站瀏覽累計已近13百萬人次。近期新增「課程回饋」功能,增加與觀眾之間的互動機會,藉此傾聽觀眾的需求,進而讓專案執行得更加順暢。

()臺大YouTube EDU頻道:至9月底累計發布523部影片。

()FACULTY+:至9月底累計發布34部線上教學影片,並舉辦4場充電站活動。

()ULearning(優學空間完成優學空間2.0硬體升級建置作業,並於10月份開播全新節目。

六、已完成全校教師新版教學意見調查問卷,以蒐集教師對於新版教學意見調查問卷之看法,共計314位教師填答,填答結果將於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課程評鑑委員會報告。

七、於105628日舉辦第一屆教與學卓越國際研討會,主要探討議題為高等教育教學的未來願景與發展策略Future Vision and Strategic Development of Teaching in Higher Education,由4位國際知名的教學領域研究學者 Eric MazurMary Deane SorcinelliSusan McCahanToshiyuki Yamamoto進行相關議題之演講和研討,讓與會者能更瞭解國際高等教育教學發展的最新動態和趨勢。另透過各教學中心之亮點業務海報展示,提供不同區域教學夥伴間的經驗分享與心得交流機會,相互觀摩學習,以增進業務推動之專業知能和成效。與會人員共174人。

方面:

一、105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於828日至91日、94日至98日辦理二梯次各54夜的活動,共計3,195人參加。另始業式結合各院系親師活動於828日及94日舉行,親師生活動係由各院系簡介、導師座談及各學系迎新活動所組成,邀請家長參加,讓新生及家長更了解院系概況。另為友善聽障新生及其他聽障與會者,典禮全程設置「同步聽打」服務,聽障者可透過網際網路觀看同步聽打文件,更完整地參與典禮全程。

二、規劃開發「獎助學金即時通APP」並於105學年度開放下載,提醒學生及時提出申請、善用獎助學金資源,以貫徹本校「關懷弱勢培育人才、獎勵優異回饋社會」的教育理念。此款APP不僅是校內首支提供一般訊息推播服務的Android軟體,更首創「關鍵字推播獎助學金」功能,協助學生依需要「量身訂做」感興趣的「獎助學金名冊推播」,避免不必要的干擾,開全國大學校院學生事務之先河。iOS版預計於今年年底推出

三、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向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並運用校務基金,提供多項助學措施。自102學年度起,將希望助學金名額由100名擴增為400名,金額為21,620,835元;103學年度核發366人,金額為28,902,698元;104學年度核發375人,金額為28,082,807元;105學年度刻正受理學生申請中。另希望餐點提供經濟弱勢學生每月(不含寒暑假)3,000元餐食津貼,於校內餐廳使用,並與玉山銀行合作以APP電子錢包方式,以保護其隱私。校內已有39家廠商參與本計畫。105學年度第1學期計有124位學生參加。

四、持續優化及功能強化NTUIP實習媒合平台網頁,新增「博士生海外實習就業資訊專區」,內含臺大姊妹校職務需求網頁連結(已完成當初設定的目標,英語系及大陸學校共214家)、國外大學教職/研究工作搜尋、國際企業及非營利組織提供職缺以及職交流平台,使學生能有效率地得到即時且適切的職缺訊息。

五、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禮堂仁講堂整修工程(捐贈案)將於105111日舉行揭牌儀式。

六、舉辦「保健50年、健康e世代」整合性健康促進活動,為慶祝保健中心在校創立50週年,並配合教育部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增加全校教職員工生及周邊里民對健康相關議題的知識及技能,以達到健康自我管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健中心透過園遊會設攤方式,結合臺大醫院、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學生社團等,將於1051026-28日共同舉辦。內容包括:癌症篩檢包含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體檢檢門診、洗牙門診、運動傷害防護、愛滋匿名篩檢+衛教、常見疫苗衛教、保健中心E化查詢APP包含門診即時系統查詢、新生體檢報告等AED教學、營養衛教、整合式E化健康促進系統使用及查詢歷史資料,以及器官捐贈宣導等。

總務方面:

一、為保存高等教育重要檔案,促進大學校史文物徵集應用及交流,由本校文書組檔案館發起「創校與前瞻~2016全國大學檔案聯展」活動,邀集56所公私立大專院校積極參與,於10585日在本校史館舉辦盛大開幕式,18位學校首長蒞臨,各校一級主管數十位熱情參與。以實體及數位方式多元呈現及突顯大學檔案重要徵集議題,為國內高教首次跨校聯手之校史檔案交流合作,從教育延伸至各領域之檔案史料文物。

二、結合臺北市停車管理處推廣綠色交通計畫,爭取於校內鹿鳴廣場、行政大樓、環工所、土所、卓大樓、環大樓等地設置500組不鋼車輪式車架,可美化校園景觀、減少自行車停放時傾倒意外,亦為校方節經費。

三、強化公文電子交換系統終端層軟體安全及優化軟體功能,已於105630日完成新版公文電子交換系統版本測試及更新設定,除能符合法規修訂後之適法性外,對系統啟動後異常狀況排除亦有所裨益,版更後更有助於公文電子交換系統運作順暢及公文電子交換品質

四、成立「臺大出納組Fb分部辦公室」,除宣導學雜費相關業務,並介紹出納組相關e化服務,以強化服務品質。並增修預繳系統功能,直接擷取教務處資料庫之基本資訊,系統自動填列平安保險費及網路使用費金額後,再由業務單位填列預繳單金額,並以e化處理後續相關作業。

五、整修綠色小屋側門警衛室,做為販售授權紀念品及咖啡飲品店鋪,其位於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對面、營水電股旁,以提供校內師生選購紀念品之即時性服務,於61日開始試營運。

六、卓越聯合中心新建工程,工進約30.5%;卓越三期研究大樓(鄭江樓)目前進行7樓結構體,實際進度比預定超前30%,923日進行上儀式;宇宙學中心大樓新建工程目前進行至2以上鋼構結構體工程;人文大樓89日都審獲核備,目前辦理建照申請與細部設計作業。

研究發展方面:

一、「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五年總考評已於105107日至本校進行,依教育部說明本次考評重點包含:()105年「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書面總考評意見與回復;()學校制度面現況;()10041日起至1041231日止之計畫執行績效;()現況問題、因應策略及改善建議。()計畫執行成果以「亮點」方式呈現;()說明各校對106年延續性計畫之規劃方向及經費預算規劃;()另依本計畫第20次工作圈會議決議,各校應於簡報中說明畢業生薪資及流向分析結果。

二、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於10596日公布「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本校排名第68名,為本校歷年最佳成績。QSTIMES亦分別於105614日、21日公布2016年亞洲最佳大學排名,本校名列第21名及第15名,分別較2015年進步1名及2名。

三、本校105學年度「逕行修讀博士學位學生研究提升計畫」各學院推薦學生人數新申請共61人,續領共51人,經審查會議決議,核定補助新申請45人,續領49名。

四、本校105年度截至919核定之建教合作計畫合計3,101項,經費總額計新臺幣55482萬元。

五、舉辦本校研發策略規劃會議,於105824日邀請校內一級行政主管、各學院院長、研發委員及3位本校博士班畢業之年輕教師與會,會中就「培育研究人才之挑戰與策略」及「新進教師之培育與成長」進行分組討論,各組提出許多建議及策略;後續將由學術副校長及研發長邀集相關主管就各項議題進行議與規劃。

國際事務方面:

一、本校於104學年度新增98項國際學術交流合作計畫,包括74項學生交換計畫、12項雙聯學位計畫、12項短期課程計畫及1項交換教授計畫。

二、校際外賓接待方面,104學年度共接待32區域119團共640人;於105516日至103期間,接待之訪賓共計15區域29159

三、104學年度國際學生招生方面,學位生198名、雙聯學位生10名、交換生1081名、訪問生186名、暑期春季生491名,總計1,966名;於105516日至930期間,學位生246名、雙聯學位生10名、交換生496名、訪問生123名。

四、海外教育計畫之推動方面,104學年度出國學生,交換學生705名,訪問學生40名,海外暑期課程學生279名,短期實習學生55名,總計1,079名,較103學年度成長5.37%

五、第二屆臺大與德國漢堡大學雙邊學術合作研討會於105101213日在本校舉辦。該校副校長Prof. Dr. Susanne Rupp率團來訪,與會人數約80位,以永續sustainability為主題共9個分組論壇。

財務管理方面:

一、小額捐款含線上捐款10561日至105926日,共計新臺幣9,708,811元及美金109,500元,均詳列分配指定捐款,並委請主計室分發予各受贈單位。

二、財務處依投資管理小組擬定之投資業務方針、政策及資產配置原則,配合本校短、中、長期財務預算及現金周轉需求擬具年度投資規劃。長期投資以高利率與低本益比之國內外具規模、永續經營與成長性公司為主要標的。中期資金投資計畫以臺幣長天期定存為投資標的。短期資金投資計畫以臺幣短天期定存與國內貨幣市場基金為主要投資標的,在考量風險、規模與績效等因素後,目前投資貨幣市場基金共10檔,以利短期資金操作,減少閒置資金與增加利息收入。

三、財務處進行短期資金調度,控管閒置資金,1051-8月活存未兌現支票比率為55%

四、降低本校財務成本,持續與各金融機構洽談優惠存款利率與降低財務服務費用。

共同教育中心方面:

一、深化通識與能力課程,105學年度已開授寫作表達9門課830人、資訊6門課335人、設計9門課270人修課,將持續增加如財務管理等能力課程,推動共通課程變革

()通識課程由原18學分,減為15學分。通識學分不必只來自通識課程。

()學生完成3個指定領域,其餘開放自由修習。惟若所修科目為學生畢業學系之指定必修科目,或為其所開授,仍不得計為通識學分。

()學生可修習基本能力課程以充抵通識學分,至多6學分。

()國文可與通識A1~A4領域相互充抵,至多3學分。

()以上共通課程架構變革,凡本(105學年度已在學或新入學學生,均可適用。

() 共通課程所核減之6學分,開放學生自由選修,以提升學生的課程修習彈性。

二、師資培育中心已通過教育部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6大評鑑項目共獲得18項優點,成績斐然。

三、依據「個別型通識課程改進計畫」,於本學期共補助69門課程79個班次,含討論課程共33門課程、實驗實習課程共1門課程、一般課程共35門課程,目前暫核定之教學助理人數共156人次。

圖書館方面:

一、推展「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展現本校整體學術能量,至今年9月中旬全校含醫學院區完成ORCID申請及AH資料建檔者已逾57%AH系統平台並持續擴充學術庫網站、強化跨資料庫整合與管理者功能,並導入ORCID,未來該平台更將與臺灣大學機構典藏系統整合,節省研究者維護個人學術成果的人力和時間,進而提升國際能見度和交流合作機會,提供校方完整的研究力分析報告,使本校更富有國際競爭力。

二、完成圖書館新版網頁及開發行動APP,呈現簡潔清楚的首頁,嘗試以回應式網頁作法,自動偵測讀者的載具以回應不同需求解析度,節省維護的人力、滿足各種行動載具需求,並開發完成行動APP iOSAndroid版本,與新網頁同步上線,使讀者可在不同的載具上使用圖書館所提供的各項服務和訊息推播,如自習室座位狀況、總館及各分館開放時間、熱門活動、熱門新書、新進圖書、精彩影評、音樂主題、檢索館藏及預約或查找個人紀錄等,提供讀者跨機具跨平台更即時的圖書館服務。

三、圖書館研發便利新服務

()規劃校內教職員資料系統之接,以期教師無需特地到圖書館辦理開卡、資料更新等申請,即可利用圖書館服務與資源。亦能與學生、職員、校友等資料庫等進行接,提升服務效率。

()提升畢業論文上傳之便利性,為精進本校畢業研究生上傳論文程序,議電子論文可自動加上浮水印、DOI及保全設定之可行性進行評估,以簡化畢業生上傳論文複雜度,並評估透過自動化方式進行基本論文規範格式查核之可行性,提升論文上線之效率

()擬流通服務作業自動化,為提升流通服務作業效率,擬規劃部分臨櫃申辦業務(如辦證申請)進行線上自動化處理,減少讀者申請時手寫耗時不便,並可減少其他讀者排隊等候與館員建檔作業時間、提高資料的正確性與即時性。

四、完成法律圖書室設備與裝修工程,藏書量擴增原來的2倍,達44千冊,現期期刊區嶄新陳列設計最受讀者好評。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方面:

一、利用巨量資料分析工具協助偵測異常帳號本校教職員生帳號約5萬,一直以來不定期出現帳號被駭客利用向網際網路寄發垃圾信件,導致本校郵件伺服器曾遭列入黑名單,造成使用者寄信至其他組織時被拒絕。為及早偵測出現異常狀況的帳號,利用巨量資料分析工具,從使用者登入服務的各項資料中,快速發現以往難以察覺的異常潛伏行為,及早判斷遭到盜用的帳號,阻斷後續帳號被濫用的情況。計資中心仍持續研究偵測方式,以期加強維護帳號安全。

二、提供高效能運算服務,因應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已然逐漸應用於各個領域,為提供全校師生更多的計算工具及了解最新的應用面向,新建置 GPU高效能運算系統,開設各式HPC相關課程。

三、重新設計單位自聘人員管理系統,將增加可使用單位、重新設計使用流程、新增聘雇人員基本資料管理並整合短期人員經費檢核,系統於1059月底上線

四、提供臺大虛擬桌面系統NTU VDI,利用最新的雲端運算提供跨平台的桌面虛擬化服務,讓使用者不受空間、地點、設備的限制裝置輕鬆存取計算機中心所提供的各類軟體資源及服務。 NTUVDI 系統提供「win7-cht」、「win7-eng」、「win7-cht-GPU」、「win7-eng-GPU」,其中 GPU 系統讓使用者可利用計資中心提供的顯示卡資源做大量的圖型化運算,方便師生們做學術研究,系統於1059月底上線。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各單位書面報告(10510A)存查。

貳、確認105618日會議紀錄及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

民國105618日校務會議紀錄依原文確定。

二、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10510B)存查,94~104學年度校務會議決議案繼續執行情形報告(10510C)存查。

參、常設委員會報告

程序委員會召集人林主任秘書達德報告:

程序委員會於105106日召開會議,安排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議程及提案順序。請參考資料編號6271頁。

本次校務會議提案截止收件日為105930日,計收到2件同意案、1件報告案及6件提案。提案部分,包括校長交議案5件及學院提案1件。提案順序及程序表經委員討論後照案通過。

96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程序委員會決議:「為提升校務會議議事效率,本會建議校務會議討論議案時,行政主管說明的時間與提案代表相同,除第1次說明時間不限外,後續每次發言以不超過3分鐘為限。此項議事規則請在每次校務會議前宣讀。」。另外,「同一主題每人發言以2次為限,每次3分鐘」之原則,自83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沿用至今。

肆、同意案

一、編號:105101

本校「第13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第12屆工作場所性別歧視申訴委員會」及「第11屆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聘任委員(楊泮池校長、郭鴻基教務長、王根樹總務長、陳聰富學長為當然委員)

()校長提名:李茂生教授(法律系)、王淑珍教授(農藝系)、鄭雅文教授(公衛系)、劉靜怡教授(國發所)、邱奕鵬教授(光電所)、華筱玲副教授(法醫所)、韓玉山副教授(漁科所)、林明昕副教授(法律系)、王珮玲副教授(海洋所)、黃詩淳副教授(法律系)許瓊文小姐(處保健中心技正)、王玉珠小姐(處住宿服務組工友)為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工作場所性別歧視申訴委員會」及「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任期一年。

()學生委員:張雅程(政治系)、吳振寧(法律系)、周允(哲學系)、李芝瑩(農藝系)、林昱嘉(電機系)為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任期一年。

本案同意。

 

二、編號:105102

本校「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遴選委員出缺1(陳良基委員出任公職),業經校長提名李百祺教授為遴選委員。

本案同意。

伍、報告案

編號:105103

財務管理處報告:檢具本校106年度財務規劃報告書1份(附件1),提會報告。

說明:

(一)依「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管理及監督辦法」第25條規定,年度財務規劃報告書應提報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審議,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報教育部備查。

(二)本案業經本校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105年度第2次會議通過。

李副校長書行簡報(簡報檔如10510F2.pdf)

決議:106年度財務規劃報告書報教育部。

 

張慶瑞副校長說明本校與國立北教育大學合併議題規劃,分兩階段進行先提校務會議進行整意向之討論,如獲校務會議過半數同意決議授權,工作小組開始參與兩校運作或相關制度之調整;約35年後將整計畫書送校務會議決定兩校是否合併,須獲校務會議2/3同意決議始能合併。

主席宣布請張慶瑞副校長成立評估小組,全盤分析兩校合併之利弊,並舉辦多場次公聽會後,向校務會議提出報告,評估小組成員納入學生代表;校務會議進行整意向一案討論前,評估報告請提前送校務會議代表參考。

陸、討論提案

一、編號105104

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提:本校「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設置辦法」第七、八、九條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設置辦法」第七、八、九條條文修正如下:

第七條 [本辦法經校務會議通過後並報請教育部核定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本中心為因應跨領域與人口與性別人才培育之需求,得提供教學服務與跨院系所學程。

第八條 本中心教學與研究人員之聘任需依國立臺灣大學校務基金進用教學人員及研究人員實施要點進用,並依相關規定辦理。

第九條 本辦法經行政會議通過後,自發布日施行,並送校務會議備查。

二、編號105105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提:本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組織規程」第八條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組織規程」第八條條文修正如下:

第八條  本場置兼任人事管理員一人,依法辦理人事管理事項。

三、編號105106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提:本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要點」部分條文修正案。

本案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要點」部分條文修正如下:

第六條 總務處應定期舉行校園空間安全檢視說明會,邀集專業空間設計者、教職員工生及其他校園使用者參與,公告前條檢視成果及相關[]錄,並檢視校園危險空間改善進度。

第十條 本校應提供足夠措施保護行為人、申請人(本要點所稱申請人為檢舉人或被害人) [、檢舉人]、受邀協助調查之人及調查相關人員,並充分告知相關當事人將依法處理報復、恐嚇、誣告或其他違法或不當之行為。

第十六條 本會於受理案件調查申請、檢舉或移送時,應作成[]錄,而其內容應經申請人[或檢舉人]確認無誤後,由其簽名或蓋章。

前項[]錄,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申請人[或檢舉人]姓名、身分證明文件字號、服務或就學之單位及職稱、住居所、聯絡電話及申請調查日期。

二、申請人申請調查者,應載明被害人之出生年月日,未載明者,本會得請求其補正。

三、申請人委任代理人代為申請調查者,應檢附委任書,並載明申請人及委任人之姓名、身分證明文件字號、住居所、聯絡電話。

四、申請調查或檢舉之事實內容及其相關證據。

第十七條 本會於受理案件後,發現事件行為人或[]害人不符本要點第二條之規定者,非屬適用本要點所定程序之事件時,應依職權於七日內移送至其他有管轄權機關,並告知申請人[或檢舉人]

如行為人為學校首長時,本會應向教育部申請調查。

第十九條 本會在受理案件後三日內指派三名委員組成小組,進行案件初步審查。

初步審查之決議,依前項受命委員之多數決為之。

本會應於接獲申請調查或檢舉後二十日內,以書面通知申請人[或檢舉人]是否受理。不受理之書面通知應敘明理由,並告知申請人[或檢舉人]申復之期限及受理單位。

申請人[或檢舉人]於前項之期限內未收到通知或接獲不受理通知之次日起二十日內,得以書面具明理由,向本會申復;其以言詞為之者,本會應作成[]錄,經向申請人[或檢舉人]朗讀或使閱覽,確認其內容無誤後,由其簽名或蓋章。

前項不受理之申請以一次為限。

本會接獲申復後,應於二十日內以書面通知申請人申復之結果。

第二十一條 本會應於受理申請調查或檢舉案後二月內完成調查。必要時,得延長之,延長以二次為限,每次不得逾一月,並應通知申請人[、檢舉人]及行為人

第二十九條 接受調查之行為人、[被害人、檢舉]申請人或受邀協助調查之人為未成年者,得其同意後得通知其法定代理人陪同到場。

第三十一條 行為人、[被害人、檢舉]申請人或證人有權力不對等之情形者,應避免其對質。但於不違反保密義務之前提下,衡酌合理保障行為人答辯權之必要,得另作成書面資料後,交由行為人、被害人或受邀協助調查之人閱覽或告以內容要旨。

第三十三條 調查小組調查完成後,應將調查報告移送本會決議。

本會經決議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成立者,應將前項之決議及調查報告送交學校相關單位,並於調查報告中檢附懲處建議。

[對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有關之事實認定,應依據本會所提出之調查報告。]

本會經決議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不成立者,應將調查結果[]以書面載明事實及理由,附記申復之期限及受理單位,通知申請人及行為人,並應一併提供已刪除申請人、行為人及證人個人資料之完整調查報告。

[第三十四條 申請人、被害人或行為人於接獲前條第二項之決議及調查報告後,發現調查程序有重大瑕疵或有足以影響原調查認定之新事實、新證據時,得要求本會重新調查。

本會於接獲前一項重新調查之要求時,應依本要點第十九條規定處理。]

第三十[] 本校相關單位於接獲前條第2項之調查報告後二月內,應依法議處,並將處理結果通知本會。對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有關之事實認定,應依據本會所提出之調查報告。

第三十[] 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情節重大者,本校除依相關法律或法規懲處外,並得命行為人為下列一款或數款所定之處置:

一、經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之同意,向被害人道歉。

二、接受八小時之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

三、接受心理輔導。

四、其他符合教育目的之措施。

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情節輕微者,得僅依前項各款規定為必要之處置。

第三十[] 本會應專責依本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規定建立之檔案資料之保管。

依前項規定所建立之檔案資料,分為原始檔案與報告檔案。

前項原始檔案應予保密,其內容包括下列資料:

一、事件發生之時間、樣態。

二、事件相關當事人(包括[檢舉人、被害]申請人、行為人)。

三、事件處理人員、流程及[]錄。

四、事件處理所製作之文書、取得之證據及其他相關資料。

五、行為人之姓名、職稱或學籍資料、家庭背景等。

第二項報告檔案,應包括下列資料:

一、事件發生之時間、樣態以及以代號呈現之各該當事人。

二、事件處理過程及結論。

本會保管超過三年之原始檔案,應以密件文書歸檔保存。

第三十[] 行為人轉至其他學校就讀或服務時,本校應於知悉後一月內,通報行為人現就讀或服務之學校。其通報內容應限於行為人經查證屬實之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時間、樣態、行為人姓名及職稱或學籍資料。

本校接獲他校通報行為人檔案資料,應對行為人為必要之追蹤輔導,非有正當理由並不得公布行為人之姓名或其他足以識別其身分之資料。

第三十[] 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行為人,不得對[被害人、檢舉]申請人及其親屬或處理本事件有關人員為任何報復、恐嚇、威脅、傷害或其他不法、不當之行為,違反者本校應依刑法或相關法律規定處理之。

[四十]三十九 申請人[及行為人]第三十三條第三項[本會調查]調查結果或行為人對第三十四條之處理結果不服者,得於收到書面通知次日起二十日內,以書面具明理由向行政副校長室申復;其以言詞為之者,應作成[]錄,經向申請人或行為人朗讀或使閱覽,確認其內容無誤後,由其簽名或蓋章。

行政副校長室接獲申復後,依下列程序處理:

一、行政副校長室收件後,應即組成審議小組,並於三十日內作成附理由之決定,以書面通知申復人申復結果。

二、前款審議小組應包括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專家學者、法律專業人員三人或五人,其小組成員之組成,女性人數比例應占成員總數二分之一以上,具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調查專業素養之專家學者人數比例應占成員總數三分之一以上。

三、[本會委員及本會原調查小組成員]曾參與事實調查及懲處程序者不得擔任審議小組成員。

四、審議小組召開會議時由小組成員推舉召集人,並主持會議。

五、審議會議進行時,得視需要給予申復人陳述意見之機會,並得邀本會相關委員或原調查小組成員列席說明。

六、申復有理由,將申復決定通知本校相關單位,由其重為決定。

七、前款申復決定送達申復人前,申復人得準用前項規定撤回申復。

申復審議認為第一項之調查或處理結果有重大瑕疵者,應依情形分別發回本會或懲處單位重新決定。

第一項之申復以一次為限。

第四十[] 申請人或行為人對本校之申復結果不服,得於接獲書面通知書之次日起十日內,[依本法第三十四條各款規定提起救濟]向本校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職員申訴委員會或技工、工友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

第四十[] 本校相關單位應將本要點第七條、第八條及第九條規定納入教職員工聘約及學生手冊。

前項規定之內容,應包括下列事項:

一、校園安全規劃。

二、校內外教學及人際互動注意事項。

三、禁止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政策宣示。

四、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界定及樣態。

五、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申請調查或檢舉之收件單位、電話、電子郵件等資訊及程序。

六、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調查及處理程序。

七、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申復及救濟程序。

八、禁止報復之警示。

九、隱私之保密。

十、其他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相關事項。

第四十[] 本要點經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議、行政會議及校務會議通過後,自發布日施行。

第四十[] 本要點若有未盡事宜,用或適用其他相關法規。

四、編號105107

人事室提:本校「組織規程」第五十四條修正案。

本案經修正後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組織規程」第五十四條條文修正如下:

第五十四條 大學設學生輔導委員會,負責學生事務規章之修、學生自治團體及社團之輔導,並督導學生獎懲等相關事宜。

前項委員會由校長、副校長、教務長、總務長、學生事務長、國際事務長、進修推廣部主任、各學院院長為當然委員,以各學院遴選教師一名、心理學系、社會工作學系各遴選教師一名為委員,與學生會會長、學生代表大會議長、研究生協會會長及各學院學生會會長共同組成之,以校長或校長指定之副校長為主席。

學生輔導委員會得設各種工作小組及委員會,其組織及會議召開等事項,由學生事務處另訂辦法,經學生輔導委員會、行政會議通過後施行。

學生輔導委員會由校長召開,每學期至少開會一次。

[]第三項各委員會及小組應有學生代表出席。

五、編號105108

學生事務處提:本校「導師制實施辦法」第六、八、十三、十五條修正案。

本案經修正後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本校「導師制實施辦法」第六、八、十三、十五條條文修正如下:

第六條   各院、系()及進修推廣部依實際需要安排導師、生編班()方式及各班()導生人數[各班()導師由各系()報請校長聘任之。聘期為一年,任滿得續聘。]

第八條   各系()導師工作委員會任務如下:

一、系()導師制實施細則之訂定及修正。

二、系()導師制度及師生共同參與活動之推展及督導。

三、系()導師選薦方式之訂定。

四、系()導師輔導費之分配、應用及考核[及應用]

五、舉辦系()導師會議。

六、導生重大獎勵、懲戒案件之提報。

七、其他法令規定之事項。

第十三條 導師輔導費[項目包括導師工作經費及導生活動費,]由校方編列預算支應。

前項費用以導生人數計算,每一導生為固定點數乘以每點數之折算金額,院導師固定點數為2點,系()導師及班()導師合計為75點。

         每點數之折算金額,每學期由校長核定之。

第十五條 本辦法經學生輔導委員會、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及校務會議通過後,自發布日施行。

六、編號105109

教務處提:本校申請增設「國際學士學位學程」。

本案經討論及修正後通過決議如後:

決議:國際學士學位學程試辦創新計畫原則通過,請依與會代表意見修改計畫書,並廣納有意願之同仁參與本試辦計畫。

、臨時動議()

捌、散會(中午1222)

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代表出列席名單.pdf

1051022日校務會議存查文件目錄

編號

文件名稱

1

10510A

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各單位書面報告

2

10510B

104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

3

10510C

94~104學年度校務會議決議案繼續執行情形報告